中港融合的蠢決定 - 由港珠澳大橋「右上左落」說起

文: Ben Lei

港珠澳大橋,行車方向將設定為中國內地慣用的「右上左落」,而非港澳地區使用的「左上右落」。

有沒有想過,為何港珠澳大橋連接的三地,兩地實行「左上右落」,只有珠海實行「右上左落」,為何大橋不行前者,反而採取後者方向?

有沒有想過,採取「右上左落」作為大橋行車方向,將是一個極蠢的決定?

⇝⇝⇝⇝⇝⇝⇝

車輛在香港內地「右上左落」,在港澳地區「左上右落」。過境車輛在邊境轉線,司機需要適應兩地差異,一直如是,行之有效。

直至港珠澳大橋的出現。與文錦渡、落馬洲等邊境關卡不同,在港珠澳大橋,中港邊界位處於時速100公里的地段上。大橋最終以香港段遷就中國內地段,將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實行內地行車方向「右上左落」,直至到達香港口岸,才轉回香港慣用的「左上右落」。

港珠澳大橋香港段(原圖:立法會文件 THB(T) CR1/55/1/4661/00)


為了港珠澳大橋破天荒在香港境內路段實施「右上左落」,香港政府需要調整部分法例條文。有關工作在立法會一個委員會處理,今早(2017年5月2日)舉行第一次會議。

就「右上左落」的決定,政府解釋,大橋行車方向根據「屬地原則」,因為大橋在內地段,所以實行右上左落,云云。車輛在時速100公里的高速公路上跨越邊界,如果突然由「右上左落」轉為「左上右落」, 行慢線的車輛要由最右線走到最左線,對安全十分不理想。

政府解釋看似合理,但我反而想進一步問,為何大橋當初的行車方向設定,不是「左上右落」?



舉一個將會經常出現的情況,若驚駛人士由香港駕車前往往澳門,因現行大橋「右上左落」的規定,他需要進行一連串複雜的適應:


將來香港來往澳門,駕駛人士將要轉換兩次行車方向

司機由香港出發,他需要由「左上右落」的香港口岸,經「右上左落」的大橋,再到澳門口岸,然後轉回「左上右落」,總共適應兩次方向轉換。

問題是,既然「港」、「珠」、「澳」三地,兩個「左上右落」,一個「右上左落」,又既然從珠海出發,內地司機遲早也要從「右上左落」過渡到「左上右落」。為何大橋跟從內地「右上左落」,而非港澳地區的「左上右落」?


這樣不會更好嗎?



我鬼知呀?

當然,港方代表在港珠澳大橋管理局有甚麼角色?無人知。港方人員有甚麼權?無人知。行車方向如何決定?無人知。一如不少內地項目做法,很多決定的理據因由,都係無.人.知

可能是因為內地一方要彰顯「一國兩制」中「我係大,你係細」的情況,就需要落一個不合邏輯的決定。如果中港融合是要香港人經常落蠢決定,那不要怪香港人抗拒融合。

其中一個主因,是我不想在祖國的懷抱中變成白痴。

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