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市區有幾「單車友善」? 兩個值得參考的統計數字

文:Ben Lei


近日大家都講起GoBee,有些人對GoBee的失誤蝦碌斷定香港無辦法行共享單車。於我而言,跳到這一步未免太早,反而想帶出兩組數字,顯示香港有幾咁唔單車友善。

於政府眼中,「單車友善」只局限於新市鎮,2017年施政報告也這樣說:「繼續在新市鎮及新發展區建設『單車友善』」。政府一以貫之,數字上也反映這政策:



(一) 市區單車泊位少得可憐:


這是2015/16年度財委會特別會議政府回覆的數字:








資料來源:
2015/16年度特別財委會政府回覆編號:THB(T)196 


可見過去政府只局限於新市鎮興建泊位,市民在市區踏單車?自己放在街邊博無人鎖車吧!




(二)市區單車徑短得可憐

這是政府在最新的特別財委會(2016/17年度)回覆立法會的數字:




資料來源16/17特別財委會政府回覆 THB(T)215



同樣,明顯地香港的正規單車徑都集中在新市鎮,政府好像從沒有在市區設立單車徑。在市區的單車徑長度亦短得可憐,展望未來,也不見得會增加幾多。


故此,將香港建設成單車友善,還有很長的路要走。



留言